甘肃老干部网
敦煌市:“点线面”结合 抓实老党员教育

今年以来,敦煌市离退休工委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老党员教育多元化需求,聚焦“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构筑老党员教育“立体式”矩阵,引导老党员做“学习型”“实践型”党员。

1694743841391782.jpg

学得进,紧紧抓好关键“点”。 督促各退休支部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坚持常态长效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指导各退休支部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研讨学、互动学等方式开展老党员教育110多场次,推动老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补足精神之“钙”。把握关键性时间节点,坚持以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党员、支部书记讲党课、文艺节目汇演等特色活动20多场次,着力强化老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退休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工作交流、思想碰撞,将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化整为零”,浸润于日常。

1694743868508221.jpg

记得住,创新绘制实践“线”。“线上线下”丰富教育内容,利用“线上”教育受众多、传播快等特点,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酒泉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党课开讲啦”等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组织各退休支部学习先进典型、武装思想头脑;“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积极开展流动党员摸排,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通过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学习资料、组织线上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流动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确保流动党员线上“充电”不掉队。“线下”组织开展关怀管理困难老党员,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敲门行动,经常性上门走访,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和沟通,了解目前生活状态及困难问题,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每逢春节、“七一”组织开展困难党员上门走访慰问,“送学上门”等活动,为困难老党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1694743892907952.jpg

用得上,激励担当辐射“面”。始终坚持弘扬“老有所为、奉献社会”的精神,把讲政治、跟党走作为第一位要求,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坚持活动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特别是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故事。紧紧围绕我市“文化高地、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五大目标定位,“文旅赋能、城市服务”两个重点,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化兴市、商旅活市、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奋斗目标,组织引导老党员们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融入小区党组织、融入网格、融入业委会、融入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红色宣讲、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活动73次,充分激发老党员们的使命担当,为敦煌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供稿:中共敦煌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