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老干部网
敦煌市:“银发楼院管家”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凝“新”聚力

       近年来,敦煌市持续打响“银耀敦煌·晚霞生辉”志愿服务实践品牌,充分发挥老同志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创设平台载体,“三举措”精准发力,引导老党员担任“银发楼院管家”,激励老干部在社区治理中“新”聚力,当先锋做表率,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   


“选”上下功夫。把建立老干部楼院管理队伍作为延伸社区服务触角的重要内容,利用离退休干部社区报到、调研走访两种途径,深入挖掘适选银发人才,充分结合居住分布、年龄、特长等,精心挑选威信高、讲奉献和管理能力强的老同志担任“银发楼院管家”。目前,已选配“银发楼院管家41人,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新效能。

“用”中见实效。用好银发楼院管理队伍,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社区难点工作,发挥民情收集员、治安维护员、邻里调解员、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五员”作用,帮助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问题。每月定期参加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召开的居民圆桌会、“遇四说事”协商议事会,讨论研究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近日,通过“银发楼院管家收集意见建议12条,办理民事6件,解决群众难题8个。

“奖”中激潜力。健全关心关爱机制,推动“银发楼院管家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开展“爱心储蓄”积分兑换服务,制定积分兑换标准,按照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积分,兑换形式多样的物品,引导更多的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各社区已为“银发楼院管家”积分兑换物品30多件。


下一步,敦煌市将持续以“银发楼院管家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在“选”“用”“奖”中实现社区自治与老干部志愿服务的高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