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老干部网
兰州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喜迎龙年新春 共建和美乡村”送文化下乡活动

兔搭神舟登月去,龙腾盛世领春来。龙年新春来临之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1月30日,由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兰州老年大学组织的“‘喜迎龙年新春 共建和美乡村’送文化下乡活动”在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隆重举行,老干部书画家们挥毫泼墨,为村民送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春联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来源于桃符和春贴,它描绘了美好形象,表达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过大年,写春联”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习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书画家们热情高涨,饱蘸浓墨,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九域腾龙开盛世,五洲纳福庆新春”“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丹凤呈祥龙献瑞,红桃贺岁杏迎春”……老同志们以笔为媒,将一幅幅喜庆的春联凝结成一份份新春的祝福,一笔一画中蕴含了对群众、对国家的美好期许和真切祝愿。村民们现场观看创作过程,一边欣赏或苍劲有力或灵动俊秀的书法,一边挑选心仪的作品,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前来领取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场喜气洋洋,满是欢声笑语。活动总计送出400余副春联、400多个福字、20幅国画,村民高兴地说:“我连着来了好几年了,虽然市场上卖的春联也好看,但还是用毛笔手写的春联更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心意,更有年味。”
      兰州市委老干部局长期坚持春节前组织老干部书画家送文化下基层,这种活动方式接地气,贴近生活实际,通过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卓有成效,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