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老干部网
武威市以信息化建设 赋能老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武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从新时代老干部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干部服务管理”新模式,坚持“五个聚焦”,创新“四个三”工作方法,以信息化带动老干部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老干部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坚持“三个强化”,夯实信息化基础保障。强化数据质量,补充完善基础信息。按照分管领导负责、业务科室推进、专人负责办理,将老干部信息数据补充完善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表,制定推进计划,高标准完成1.5万多名老干部基础信息和1300多个党组织信息采集录入和补充完善工作,数据有效率位于全省前列。强化长效机制,查漏补缺注重建设。制定印发《武威老干部大数据管理办法(试行)》,及时为各县区各部门开通账号,逐级分配数据录入权限,确定管理员138个,为数据录入奠定扎实基础。组建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工作提醒和情况通报,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强化全面统筹,分层推进逐项落实。按照“应采尽采、应录尽录”工作标准和“三报三审”工作要求,对“离休干部”5类34项、“退休干部”4类34项信息逐项逐条核实,累计修改4500多名老干部基础信息和600多个重复党组织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数据随取随用。

畅通“三个渠道”,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建好用好微信公众号。在“武威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及时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刊发老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感言15期,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邀请老干部参加网上专题报告会,不断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好用活微信群组矩阵。规范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风采依旧夕阳红”等微信群,把微信群组建成与老干部沟通联系、学习宣传、便捷服务的桥梁。热情、耐心、真诚地解决老干部微信电话信访问题4起,不断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常态化开展微信送学活动,推送电子学习资料100多条,为老干部线上学习提供平台支撑。加强手机APP推广使用。通过网络宣传、电话微信提醒、上门服务指导等方式,引导老干部下载安装“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老干部”等手机APP,通过线上学习生活、健康、养生等相关知识,足不出户便可接受老年教育,老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集“三个精准”,优化服务保障措施。精准对接平台,分类掌握信息。结合甘肃老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信息量大、操作简单等特点,详细了解掌握老干部“三同三不同”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按照同单位、同小区、同兴趣爱好,不同身体状况、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困难诉求的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实施精准分类服务,满足老干部个性化、亲情化需求。精准掌握需求,解决矛盾困难。认真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和各项待遇等政策制度,以甘肃老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补充建立“六个数据台账”,跟踪记录老干部走访慰问、医疗报销、信访回访、困难帮扶等数据,修订完善“一人一策”服务手册30余份、电子健康档案70余份,细化实化“关爱档案”,为精准服务老干部奠定良好基础。精准服务保障,突出结对联系。常态化开展“五联五送五必访”关爱行动,认真做好纾困解难工作,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者结对联系服务老干部责任制度,定期联系老干部本人或家属,填写结对服务台账,了解老干部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困难问题。今年以来,走访慰问老干部和遗属120多人(次),及时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

打造“三个平台”,助力优势作用发挥。打造老干部活动中心汇智聚力平台。结合热点问题及老同志所思所盼所爱,围绕政治文化、医疗保健等主题,定期举办“夕阳红大讲堂”,并在“武威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让更多老同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建功新时代·银发展风采”网上书画摄影暨诗词楹联展,展出优秀作品300余篇(幅),激励老干部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奋发有为。打造老年大学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宣讲、科技和法律等方面组建8个专业志愿服务队500多人,发挥人才相对集中优势,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四进”等义务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及时总结提炼经验,通过网络加大宣传,引导老同志在各自熟悉领域发挥余热、主动作为。打造“六好”党支部创建提升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六好”党支部创建影响力,辐射带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在“武威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先进事迹10期,不断树牢品牌意识。将武威“银发”人才库与甘肃老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有效对接,把各行业、各领域有专业特长的老党员、老同志凝聚起来,为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

(中共武威市委老干部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