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老干部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委老干部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侧记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省委老干部局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何士周向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希望广大女同志以“不让须眉”的自信和勇气,书写新时代的巾帼奋斗新篇章。


       一、开展“关爱女性 法在身边”普法活动

       以“三八维权周法律进机关”活动为载体,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遵法用法,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氛围。分发《工会法》《女职工权益维护法律知识微手册》《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普法宣传资料,专题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安全生产法》等与女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甘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女职工信息群为平台,发布、推送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女职工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开展“书香致远 阅读润心”读书活动

       组织开展“书香致远 阅读润心”读书分享活动,通过推荐和领读一批好书,征集一批女职工阅读成果,引领女职工爱上阅读、崇尚阅读。活动中,局机关“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小组成员,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等书籍,并结合自身实际和生活体验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心得体会。局机关女职工委员会负责同志表示,读书分享活动是贯彻落实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抓学习促提升”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着力提升女职工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的重要手段。女职工委员会将持续开展此项活动,鼓励女职工不断追求学习进步,努力提升知识素养、品格修养、道德涵养,在自我升华中为老干部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三、开展“传承非遗技 妙手绽芳华”艺术体验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女职工艺术修养,培养生活情趣,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传承非遗技 妙手绽芳华”艺术体验活动。活动现场,老师详细介绍了拓印技艺、彩绘玻璃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展示了拓印技巧和玻璃画制作过程。女职工们对此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通过贴、锤、勾勒、精修、擦拭等一系列步骤,动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拓印作品,在纸墨融合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了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大家还以玻璃为画布,勾线、描绘、调色、填充,将艺术之美呈现在玻璃之上。通过艺术体验活动,女职工们深刻领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非遗文化中所蕴含的工匠精神,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学好传统文化,掌握和领会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力量,带头做传统优秀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展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