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老干部网
省委老干部局举办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

       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把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同省委老干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相结合,根据全省老干部工作实际和特点,全面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围绕行政公文写作、干部心理健康、应急救护知识等内容,3月6日—3月8日,由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承办的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局机关各处室、在兰直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12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邀请了省政府研究室、省红十字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等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授课。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廖林峰同志结合多年从事公文处理和重要岗位工作经验,从党政公文的基本认识、党政公文的基本特点、如何评判党政公文的好坏、撰写党政公文的基本步骤、公文写作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以精诚态度从事公文写等6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政公文写作要领及规律,围绕具体实例,就找准热点、突出重点、攻破难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以理论与实例紧密结合的方式传授行政公文写作经验。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这次授课实用性、针对性、实操性都很强,在今后工作中要多看、多学、多思、多写、多练、多改,增强党政公文规范意识,提升求真务实本领,增强干事创业担当,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及文字写作能力。

       省红十字会薄文杰老师一行4人为大家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和常用技能,薄老师从应急救护的定义、救护原则、应急救护目的、心肺复苏(CPR)操作程序等方面作了具体授课,为大家讲述了基本的应急救援知识。除此之外,四位老师应用实际模拟情景演练了创伤包扎基本方法、心梗脑梗紧急救护以及心肺复苏等实用技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了对常见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增强了安全意识,丰富了基本急救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局属各单位一线老干部工作者为老同志保驾护航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兰大二院临床心理学杨静主任通过专业的角度,用大量的实例,讲授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阶段,个体行为背后隐藏的心理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对家庭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杨静主任呼吁让在场的每一个人要真正重视心理健康,了解自己和家人情绪背后的需求,尤其是要关注女性心理健康、关注老年群体心理特点,学会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应对心理问题,有效调适疏导情绪,用心理学的方法处理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通过这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学习,不仅让全体干部职工更加重视心理健康,也明白了拥有健康心态的重要性,强化了全体人员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意识。

       本次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的开展,将有力推动局系统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锻造过硬本领、夯实履职根基、提升综合素养,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以更高的工作水准、更好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于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来。